法制安全
暴雨来袭,注意安全【南关小学】暴雨天气 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2-06-26 11:42:09   浏览次数:次 

      根据气象台最新预报,预计今天傍晚到夜间我市多云转阴,26日阴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7日早晨降雨减弱结束。 请各位家长朋友们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及学校通知,注意学生接送安全及自身出行安全!

什么是雷雨天气

      雷雨是空气在极端不稳定状况下,所产生的剧烈天气现象,它常携带强风、暴雨、闪电、雷击,甚至伴随有冰雹或龙卷风出现,因此往往造成灾害。雷雨天气发生时通常会狂风肆虐,雷雨交加,严重的飞沙走石,甚至能拔起大树,掀开屋顶。

暴雨预警信号

蓝色预警

      蓝色预警信号:1小时降雨量将达35毫米以上,或者6小时降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黄色预警

      黄色预警信号:1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6小时已达8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橙色预警

      橙色预警信号:1小时内降雨量将达80毫米以上,或者6小时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红色预警

      红色预警信号:1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6小时达1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雷雨天防范小常识

      雨水篇

      1.下雨的时候,路上非常滑,匆忙地跑步最容易滑倒,所以要小心慢行。走坡道时,更要特别小心。

      2.撑雨伞时,千万不要让雨伞挡住了视线,要注意看着前方行走。

      3.不要拿着雨伞嬉戏,更不要将伞收起来当做玩具,相互打来打去,或是在别人面前突然把伞撑开,这种行为都是很危险的。

      4.下雨天,开车的人常常看不清行人。应该穿戴颜色鲜亮的雨衣、帽子、雨鞋或者撑颜色鲜亮的雨伞这样可以引起驾驶员的注意。

      5.刮强风、下大雨时,最好穿雨衣上学,因为孩子年龄较小,在狂风大雨天不好控制雨伞。

      6.不要在马路上的小水潭中踏水或放小船玩,这些都非常危险。

      雷电篇

      1.告诉学生应该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玩耍应躲入建筑物内。

      2.千万不要站在大树、电线杆下或躲在建筑物墙边。

      3.打雷时候要捂住耳朵或张大嘴巴。

      4.打雷、闪电时尽量穿鞋子,不要赤脚在室外行走、玩水,不要带孩子游泳或从事其它水上运动。

      5.切勿站立于楼顶上或其它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6.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和桅杆。

      7.雷雨时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带孩子。

      出行篇

      1.家长们接送学生上学放学途中注意出行安全:

      步行时,如果路面被水浸时,千万别贸然涉水,要密切观察道路情况,因为部分井盖可能已被掀起,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骑行时,穿戴雨衣,请勿撑伞。马路上拐弯时先观察,后通行,不要急转弯或急刹车,以免侧滑。

      2.家长带领学生外出时做好山体滑坡、塌方安全防范工作:

     汛期易发生山体滑坡、崩塌等危险,尽量不要在危险区域活动、停留或旅游; 教育孩子不单独到河边、水塘、水库边玩耍。路途中遇险时,要冷静、不惊慌、不能冒险行事。

      居家篇

      1.注意关好门窗,预防雷电击入室内。

      2.尽量不要用手机或者座机拨通电话,或使用电话线等上网。

      3.雷雨时,洗澡不宜使用淋浴器,更不要用太阳能热水器,避免因避雷设施不健全导致引发雷击。

      4.雷雨来临前,请家长拔掉电源插头,别让电视机、电脑等引雷入室,损坏电器,损坏电器之外还可能发生雷击等危险。

  

      防雷电歌谣

  打雷下雨不要急,安全口诀要牢记。

  大树底下不蔽雨,电线底下不能去。

  路边积水不要踩,河边湖边很危险。

  孤立草棚是险地,及时回家不进去。

  小步慢行不乱跑,手中工具要拿低。

  注意观察别滑倒,雷声近时蹲在地。

  进入房间关门窗,屋里电源别靠近。

      时刻关注天气

    为了您和孩子的生命安全,请家长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配合学校做好雷雨天气期间的各项安全工作。上、下学时段如遇雷雨天气,可以适当提前或延迟,请随时关注学校及班级群的相关通知。让我们共同携手,护航孩子健康平安!

文图|程瑞红

编辑|程瑞红

审发|张靖

 

Copyright © www.hd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10-5270301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怀幼街23号  邮箱:webmaster@ngxx.com.cn

冀ICP备16008771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202000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