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
学籍常见问题答疑
发布时间:2022-05-20 11:15:38   浏览次数:次 

    ●问:学生学籍怎么注册,学籍什么时候注册?
    答:1.小学新生入学后,学校会及时为新生接续学前学籍信息或采集注册小学一年级新生学籍。家长应按照学校要求,依据户籍信息认真填写《学籍信息采集表》核对上报学生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号、民族、出生地、籍贯、户口所在地、监护人信息等关键信息,由学校录入打印经学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签字确认后为其接续学前学籍信息,并建立小学电子学籍档案,针对无学前学籍信息的学生,学校需通过电子学籍系统为其新建小学生电子学籍档案。
    2.初中、高中一年级,新生入学后,学校根据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招生计划和录取名单,对符合招生规定录取的学生由学校根据学生提供的个人信息统一调取学生小学或初中学籍,录取学校和毕业学校上级学籍管理部门审核通过后学籍注册完成。
    3.学籍注册时间:根据河北省教育厅统一安排,一般情况下小学一年级新生每年9月16日进行学籍注册;初一年级学籍注册时间为9月25日至10月25日,高中一年级学籍注册时间为8月16日至9月1日。

    ●问:学生没有户籍能否注册学籍?户籍办理成功后怎么完善学籍信息?
    答:为确保唯一性,电子学籍系统申请学籍号,以学生身份证号为基础进行统一编码,全国范围一人一号,籍随人走,终身不变。针对确实无户籍信息的学生注册学籍的,经学校认真核实后,需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如实填写《无身份证号在校就读证明表》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上传全国中小学学籍系统,由系统分配临时学籍号,待有户籍信息后,家长(监护人)要及时将学生身份信息报送学校,由学校上传学籍系统补充完整学生身份信息,以免影响学生升学、考试、资助等。

    ●问:学生在校期间因病长期不能正常在校学习的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学生在校期间因伤病,一学期内缺课超过总课时数三分之一仍不能上学的,应由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向学校提出书面休学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及时办理休学手续。没有履行休学手续,私自留级造成“人籍不一致”的将会影响学生资助、升学考试、招生录取等。

    ●问:学生在校期间是否可以跳级或留级?
    答:学生在校期间一般不允许跳级;义务教育阶段原则上实行不留级制度(随班就读和特殊教育学校除外);普通高中实行留级制度,留级应在学年度结束时办理。毕业班学生一律不准留级。

    ●问:学生在校期间需要转学怎么办理?
    答:学生在接受义务教育期间,不得随意转学。学生因住址和户籍变动、进城务工子女随父母务工地迁移、现役军人(支边人员、长期出国人员)子女投靠亲属、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期间因身体原因需转入特殊学校,有上述四种情形之一的可以办理转学,学生转学不得变更就读年级。
    高中学生户籍及家庭住址跨省、市、县迁移的,准予转学。学生转学一般应在开学后1个月内办理。
    凡超过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办学规模和招生计划的学校不能接收转入学生。普通高中不能转入省级示范性高中。九年级第二学期、高一第一学期和高三第二学期、休学期间不予转学。
    学籍管理严格执行“人籍一致,籍随人走”,不得借读、空挂学籍。转入学校不得以试读等形式接收未办理(或未完成办理)学籍转接流程的学生,学籍转接手续办结后,才可入校就读。学校不得为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

    ●问:学生转学进展情况在哪儿可以查询?
    答:学生转学进展情况可以通过学生转入学校查询。

    ●问:学籍号及学籍信息怎么查询?
    答:学生学籍信息仅由学生现就读学校负责查询,如有需要家长可到学生就读学校学籍管理部门进行学籍查询。

    ●问:学生在小学、初中阶段发现没有建立学籍怎么办?
    答: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经全国学籍系统查重确实没有注册过学籍的,学校可以通过非小学新生注册为学生进行学籍补建(一年级新生除外)。
    ●问:学生学籍比实际就读年级低一级怎么办?
    答:1.因信息填写错误导致学生学籍信息与实际不符的,由学校出具相关证明,及时上传学籍系统进行变更。
    2.因低龄生入学造成的人籍不一致,根据“人籍一致”原则,学生应去学籍所在年级就读,由此影响学生升学、考试的,由学生父母和法定监护人自行承担责任,并根据规定严肃追究学校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问:学生学籍比实际就读年级高一级怎么办?
    答:1.学生因病休学没有及时办理休学手续导致人籍不一致的,请家长根据休学相关规定及时到学校补办休学手续。
    2.因学生监护人瞒报、假报学生信息私自留级造成人籍不一致影响学生考试、升学等的,学生家长及监护人应自行承担责任,并根据学籍管理规定严肃追究学校和相关责任人管理责任。

    ●问: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学生户籍信息或监护人等信息发生变化或发现错误时应该怎么办?
    答:学生在校期间基础信息发生变化或发现与实际不一致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应凭《居民户口本》或其他户籍证明材料,及时向学校提出学籍信息变更申请。

    ●问:什么情况下会造成学生没有普通中小学学籍,对学生有什么影响?
    答:小学未满六周岁入学的学生,培训机构招录的学生,学校无计划招生或超计划违规招收的学生,义务教育民办学校非参加电脑派位违规录取的学生,违规跨区域(市、县)招收的学生,普通高中学校违规录取的无河北省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的学生,普通高中学校违规录取的低于最低控制线的学生,普通高中学校违规录取的非初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中跨年补录的学生,学校录取后未按规定时间报到的学生,普通高中违规招收的已被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的学生等违反招生规定录取的学生无法注册学籍。
    没有学籍将影响到学生小升初片内生推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初升高指标生分配、高中学生学业考试评定、学生资助、中高考升学考试、招生录取、毕业证领取等方面。

    ●问:学籍业务办理需要家长去什么部门办理?
    答:学校是学生学籍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学生日常学籍管理工作包括学籍注册、招生、问题学籍处理、关键数据变更、休复学、转学等。学生学籍业务办理除家长提供相关材料原件到学校现场审核“跑一次”外,需要学籍管理部门办理的业务由学校负责对接完成。

Copyright © www.hd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10-5270301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怀幼街23号  邮箱:webmaster@ngxx.com.cn

冀ICP备16008771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202000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