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安全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南关小学开展居家防火防震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9 21:13:28   浏览次数:次 

     5月12日是我国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疫情期间,全体师生居家上课、生活,结合可能发生的火灾、地震等紧急情况,提高有效居家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到安全、有序地进行安全应急疏散,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教授学生基本的逃生、防护方法,我校组织全体师生进行居家防火、地震逃生安全演练活动。

     根据学校演练方案,首先各班组织学生和家长一起观看消防安全视频。让同学们对消防安全志、逃生路线、如何在火灾现场逃生等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为保障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顺利进行,班主任通过安全班会,向学生强调演练前需要注意的事项,主要包括:

     1.了解住房内一切可以逃生的出口。例如门、窗、天窗、阳台等。明确几条逃生路线,就可能在主要通道被堵时,从别的路线求生。

     2.了解门锁结构和开窗方式。一个被螺丝钉固定的纱窗就会使窗户不能成为紧急出口。因此,无论什么门窗都应该是容易开关的;在危急关头,可以用椅子或其它坚硬的东西砸碎窗户的玻璃逃生。

     3.了解住房外楼梯结构、小区消防设施设备以及所有通道。如小区楼梯消防栓、灭火器等,在危急时可以第一时间取用。

     4.每位学生可以制作一个火灾逃生自救箱,箱内有毛巾、一瓶矿泉水、逃生锤、逃生绳、求救哨、小型灭火器等。

     本次演练共有两个场景:

     场景一:家中发生火灾,班主任紧急发布指令:家中出现火灾逃生,学生及在家家长请迅速撤离。同学们迅速反应,面对火灾来临,有秩序有方法地用毛巾捂住口鼻,半蹲,往外撤离。

     场景二:家中发生地震,班主任紧急发布指令:发生地震,学生及在家家长,找家中墙角、坚固的家具旁边、餐桌下面、床底,双手护头,蹲在护体的地方。同学们也是按照老师的要求即可开始行动,找到就近坚固的掩体保护自己。

     此次防火、防震居家安全演练活动,提高了全校师生和家长的居家消防、防震安全意识,增强了自救自护能力。

文字|程瑞红

图片|班主任

编辑|苑青青

审发|张靖

 

Copyright © www.hd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10-5270301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怀幼街23号  邮箱:webmaster@ngxx.com.cn

冀ICP备16008771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202000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