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19 17:22:39   浏览次数:次 

  

  为贯彻落实教体局文件精神,经校领导班子研究,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南关小学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

  学校教导处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体育与健康课程安排一至二年级每周5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4课时,不得有削减和挤占体育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

  (二)保证体育活动时间

  1.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的30分钟大课间安排眼保健操、第九套广播操、乒乓操,下午30分钟的大课间安排眼保健操、24式太极拳。

  2.每周二下午课后服务时间,开设学校体育社团:田径训练(赛前每天早晚训练)、乒乓球训练(每天训练)、旱地冰壶训练,保证校内锻炼至少1小时。

  3.以“家庭体育作业”为抓手,丰富“家庭体育作业”形式,以体育超市的形式来激发学生运动锻炼的积极性,每个学生每个月在体育超市里进行必选和自选项目的测试,每月进行数据对比,测试自己的锻炼效果,保障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三)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教导处组织教研活动、集体备课、专业教学培训,指导组织体育教师熟知课程标准,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设施,丰富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因材施教,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仰卧起坐、跳绳、立定跳远),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养成优良的品质,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每年召开春季和秋季两次校级运动会,学生全员参与,设置亲子项目,力争让更多的家长也能参与其中。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小型单项体育竞技活动,评选出单项运动达人。

  (四)完善体质健康管理评价考核体系

  把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纳入学校评价考核体系,高度重视体质健康管理工作,将学生的日常参与、体育锻炼和竞赛、健康知识、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等相结合,积极探索将体育竞赛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健全家校沟通机制,及时将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和健康体检结果反馈家长,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严格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全体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 1 次眼保健操。规范学生健康信息的管理,对学生视力健康实施全方位的干预,建立学生视力和健康体检电子档案。

  (五)做好体质健康监测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系列文件要求,对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内容定期进行全面监测,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真实、完整、有效地完成测试数据上报工作。

  二、职责分工

  成立体育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田红芳(书记、校长)

  职责:负责全面管理和实施工作。

  副组长:

  姚艳红(政教、体育副校长)

  职责:组织体育教师开展各项学生竞技活动,做好每年的体质健康监测,督促大课间活动有序开展。

  组员:

  张靖(专职副书记、副校长)

  职责:指导督促工作有序开展。

  白向东(安全法制副校长)

  职责:负责活动开展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郑海宽(教导处主任)

  职责:负责组织体育教师教研、集体备课、培训,安排并督促体育与健康教学的开展。

  李艳丽(安全法制、卫生保健处主任)

  职责:负责做好每年学生的体检和数据统计工作,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

  原莉(办公室副主任)

  职责:负责体育管理活动的外宣工作。

  王清新(总务处副主任)

  职责:做好体育管理工作开展的后勤保障。

  马子磊:(体育组长)

  职责:负责体育活动资料收集、运动会开展、体质健康监测数据上报。

  三、相关制度

  1.《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2.《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

  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4.《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

  5.《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

  6.《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

  7.《南关小学体育健康管理工作制度》

  四、举措方法与工作措施

  1.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开展各项工作。

  2.把体育管理工作纳入学校工作日程,召开专项研究会议,制定活动计划、措施,有目标、有计划开展各项工作。

  3.建立校长、班主任负责制,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

  4.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对学生加强教育引导,让家长和学生科学认识体质健康的影响因素,了解运动的重要作用,提高学生体育与健康素养,增强体质健康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5.将学生体质管理状况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

Copyright © www.hdng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10-5270301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怀幼街23号  邮箱:webmaster@ngxx.com.cn

冀ICP备16008771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202000853号